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普通会员

厦门锐思捷水纯化技术有限公司

超纯水仪、纯水仪、中央纯水系统

动态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冯启贤
  • 电话:
  • 手机:
站内搜索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公司动态 » LC-MS/MS用水有那些要求
公司动态
LC-MS/MS用水有那些要求
发布时间:2022-05-25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11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 临床诊断中常用的质谱类型有三重四级杆 LC-MS/MS  MALDI-TOF。特别是前者 LC-MS/MS ,是当前在临床诊断中应用广的质谱技术。具体应用如维生素检测、药物代谢物检测、毒理学和新生儿筛查等,均推动了该技术在临床诊断领域的发展。MALDI-TOF 系统常用来做临床微生物鉴定,也用于基因检测。近,用 MALDI 质谱成像技术做直接组织分析,分析时间缩短,具有很大的临床应用潜力。
临床实验室LC-MS/MS用水问题

1. LC-MS 技术由离子源、真空接口、质量分析器和检测器组成;根据检测器类型可分为磁质谱、四级杆质谱、离子阱质谱、傅里叶回旋共振质谱、飞行时间质谱。

2. 通常 HPLC 精确度做到 ppm 级别,而 LC-MS 能做到更加精确的 ppt 或者 ppb 级别,当然价格 LC-MS 比 HPLC 也要贵。相比 HPLC,LC-MS 有以下明显的优势:

 特异性好,免疫分析对小分子化合物的检测缺陷;

 比 HPLC 和 GC-MS 更容易使用,通量更大,是免疫分析法的主要互补方法;

 与其他技术相比,单个样本的测试成本更低;建立和验证新方法比较容易。
那么,LC-MS/MS的用水应该怎么选择呢?


临床用水指标主要有四个,根据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tandards Institute (CLSI)定义的“临床实验室试剂级水ClinicalLaboratory Reagent Water(CLRW)”以及在2018年11月1日中国实施的WS/T 574-2018中对“临床实验室试剂用纯化水”定义的指标,我们总结如下:
在WS/T 574-2018该标准中,明确定义了“特殊试剂用纯化水”要求,总结如下:
电阻率
表示水中离子的含量电阻率值与温度和水中离子浓度相关。在温度一定的情况下,水中离子含量越少,电阻率值越高,代表水越纯净。电阻率值和我们熟悉的电导率值互为倒数关系。

具有代表的离子有Na+/Ca2+/Fe3+/SO42-/Cl-,它们对各类实验的影响主要是:

a)直接影响特定离子的检测;

b)遇到高浓度试剂会形成结垢,从而堵塞仪器管路和色谱柱;

c)重金属离子抑制 PCR 聚合酶的活性;

d)影响电泳速度;

e)影响细胞及微生物正常生长;

f)影响滴定反应、pH 值测定等实验结果。
TOC

1.表示水中总碳的含量,即物含量,典型物包括腐殖酸、核酸酶、三聚氰胺、PCB 等,它们对各类实验的影响主要是:

 

 影响细胞培养、PCR、杂交等生物学实验;

➤ 导致液相色谱基线不稳定、鬼峰增加、灵敏度下降、色谱柱寿命缩短等
2. 污染物的影响—基线漂移、鬼峰
细 菌

监控细菌的指标为细菌总数(cfu/mL)或热源 (Eu/mL),它们对各类实验的影响主要是:

 

a) 细菌本身影响生物学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,裂解释放热原,酶等多种物质;

b) 形成菌膜堵塞色谱管路,色谱柱,持续释放各种污染物等。

颗 粒

颗粒和胶体为同一类污染物,主要有硅胶体、泥沙、灰尘、管路剥落,它们对各类实验主要的影响是:

a)阻塞过滤装置、色谱柱,进入色谱柱的颗粒物,还会形成涡流效应;

b)具有光散射作用,降低 UV 的杀菌作用;
c)对仪器的蠕动泵造成表面磨损影响溶剂分配精确度,严重时可造成泵的物理损坏。
临床研究对科学的发展及疾病的治疗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,因此临床试剂及仪器的选择一定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。选择合适的纯水或者纯水系统,方可满足数据溯源、实验结果稳定、实验室认证等相关要求。
锐思捷RODI-220作为满足
临床实验室LC-MS/MS用水的超纯水仪,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